close

令人驚訝的發現,在橋南老街存在著一個以
灶君為主神的神明團體。我從小在老街長大
現年50歲的我竟然一直都不知道!

今天與坤叔偶然聊到「至神」這件事時才聽
坤叔說橋南老街好像有一個「灶君」的神明
會喔,只是不知在哪!到晚上忽然坤叔打電
話給我說他人現在在(灶君會)的爐主那!

原來今年爐主是跟我同在飛狼的七星,真是
太巧了!我把相機拿出來,七星趕快把神前
的道具移走讓我拍照。

 該會會名為:達天堂灶君會

成立日期不詳,但據我的估計約為130年
前了。
因為七星的母親如果還健在今年應有90歲了
。而七星家是他外公的時代就加入灶君公會
,而他外公陳新一老師去世時是50歲,當年
七星的母親5歲,假設陳新一老師是20歲加
入灶君會那麼光七星家接觸灶君會就有115年
了(50-5-20+90=115),而陳老師是加入灶君
會的並非自創,那麼灶君會的存在則是比115
年更早了!因此我大膽估計這個會的會齡為
130年以上!

這個會現階段只剩下11個人。我大約看了一
下只記得李建德、李一男(橋南老街泉利鐵
舖)、李鴻榮兄弟、葉爾修(現八角樓的主
人)、翁錦文...等11人其餘我記不起來
,只好等有機會在補上來!

該會每年八月十五日前搏筊下年度爐主!

這麼老的神明會,應該是絕無僅有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x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