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月津詩社雖有蔡和泉及蔡伸金陸續接任社長延續社務。但之後社員相繼羽化,加之新文學風潮篡竄起,月津詩社從此缽聲消沉,文風不振。漸漸的再也沒有人知道鹽水有『月津詩社』這個社團了。

直至民國67年,我因任職佳里稅捐分處而結識『鯤瀛詩社』總幹事吳中先生,並拜其為師研習國學暨學習傳統詩之創作。雖然本人資質不佳難成大文豪,但對於文獻及國學卻有滿腔熱忱。因此極力籌劃恢復『月津詩社』的社務。在吾師吳中先生的協助之下找到了蔡和泉的侄子蔡清海與數名月津詩社末代社員。另外獲得橋南里北帝殿重建委員會主委,鹽水國中鄭英夫老師的協助,終於民國68年10月25日光復節(取其詩社中興之意),假鹽水鎮橋南里北帝殿內舉辦復社典禮。選舉社長及副社長,並於典禮之後擊缽聯吟。茲將當時社務狀況臚列於后!

社名:月津詩社
復社日期:民國68年10月25日

社長:蔡清海
副社長:鄭英夫
顧問:『鯤瀛詩社』社長 黃生宜,社員  洪傳興
總幹事:吳登神(吳中) 
副總幹事:沈志成(亞弦)、何安吉
社員:林石崇、劉西川、朱惠滿(女)、李春波、翁炳成、林書玉、羅澤棋。

以上共計男女社員12名。其中吳中雖為總幹事,但其身份仍為『鯤瀛詩社』之總幹事,之所以兼任本社是為了指導本社副總幹事主辦社務。劉西川是西港人任職鹽水地政事務所,朱惠滿則是佳里人。除此之外林石崇、李春波、羅澤棋等人其實年紀都已老邁,對吟詩作詞的熱忱都很難再次燃燒。好在詩社的運作皆是對外發課題廣徵詩作,並將入選作品刊登於『聖道雜誌』。雖然有點怪怪的感覺,但對於當時囊槖蕭瑟的詩社已是一大福音了!總算讓沉寂多年的『月津詩社』再度缽聲響起,文風丕振了!

民國70年我與何安吉相繼入伍當兵。而何安吉於退伍後舉家遷徙至彰化定居。我則是民國73年10月才退伍。

民國72年吳中老師與縣內諸碩彥並邀本社參與,共同創立『台南縣國學研究會』。並舉辦全國詩人大會。除慶祝國學會之創立外並慶祝本社創社61週年紀念。

但是好景不長,本社社長蔡清海終年醉心道術無暇兼顧社務發展,終致本社的社務再次停滯。

迨我三年兵役退伍之後本社社員早已鳥獸散了。見此光景心中真的是無限唏噓,無限感慨啊!

最後我終於再度鼓起勇氣,再訪其他先進碩學,於民國74年10月20日假鹽水鎮水仙里大眾廟長壽會會議室重行改組。並於同月22日農曆9月9日正式活動,以嚮先人重九創社之苦詣。茲將改組情況臚列於后!

社名:月津詩社
改組日期:民國74年10月20日
社址:鹽水鎮水仙里大眾廟
社長:林衍周(汫水里)
副社長:曾德義
顧問:吳中、吳應民、陳燈財、羅澤源(羅澤棋)
總幹事:沈志成(亞弦)
副總幹事:林明鋒(加多)
社員:張振欣(蔡和泉之關門弟子)、翁炳成、王博卿、張魯、張泉香、何安吉、沈佩穎(女)、沈佩芬(女)、朱素蓮(女)。
以上共計男女社員13名。總算讓月津詩社又可以動啦!但是問題來了!經費哪裡來?課題又要如何發行?所以我決定買了一台貴桑桑的電腦(XT時代的產品,黑白螢幕、沒有硬碟只有兩片5又1/4吋的軟碟,9針的點矩陣列表機),用電腦打字發行課題,再將打好的課題拿去影印,當年影印其實也不便宜!但總比拿去印刷廠印來得便宜多了!然後郵寄給全國的詩人,回收詩稿後再謄寫兩份分寄給兩位詞宗評選。然後再將入選的作品用電腦打字列印並將下次課題一併編輯進去,影印後再寄給各位詩人。就這樣輾轉反覆的做。而且是在完全沒半毛社團經費的狀況下發行課題。所有文具、郵資、詞宗評選贈品、影印。。。等等都我一手包辦的啦。哈哈~~雖是一個社團,其實到最後還是我一個人在作業苦撐。為了生活漸漸的我也沒能力撐下去了。還好這個詩社還有兩位社長及副社長經常出席全國詩人大會。雖然最後『月津詩社』終究還是步入歷史。但月津詩社的詩作還是在兩位手中繼續被創作出來,只是這些再也不是月津詩社的作品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x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