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天因為台南市政府指導,將鹽水蜂炮行銷到台中清水被台中市消防局開罰,進而引發了如題這個話題!

但身上被蜂炮炸得越多真的會越發嗎?鹽水蜂炮真的有這樣的傳說嗎?

錯了!

論壇上吳大發說的沒錯,這是誤導!

在鹽水的傳說中並沒有身上被炸得越多就越發的傳說!

在有關於『越多越發』這樣的傳說是「放蜂炮」!
傳說中蜂炮放多少就會賺多少,放得越多就賺得更多回來!這是自古早就有的傳說!但我個人的認為是,再怎樣,人要賺錢並不能只靠神明來庇佑!不義之財神明不會保佑你發!懶惰的人神明也不會保佑你發!要發財就是要勤勞,這才是真理!

至於身上被炸得越多的話,倒是有這樣的傳說,但不是越發,而是表示你那年的運途會越差!

在鹽水蜂炮故老相傳,除了身上不乾淨的人出來看蜂炮會被炸傷外(我在另一篇『鹽水蜂炮禁忌淺說』中有說明了),如果那一個人在該年運途不好的話,去犛蜂炮就容意被蜂炮射中!而且是運途越糟越嚴重!相傳這是神明在幫那人袚除邪穢,或者去除楣運!
因此,很多鹽水人如果覺得最近運勢不順,都會說要出去推轎犛蜂炮,給炸一炸看會不會順一點!
雖然這樣的說法在現今高科技的社會中有點迷信。但這才是蜂炮的真正傳說!

所以請不要再借發財的幌子來擋掉神明該享有的蜂炮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x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