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幾年來一直都會忘記月津八景的第八景是什麼!
真害~

上星期六到新營文化中心的圖書館查閱一些史料,
看到月津八景的記載,是吳新榮老師與吳登等所寫
的,我在想吳登等應該是錯誤的人名,正確的人名
應是吳登神才對!(註:吳登神筆名吳中,吳新榮
老師生前即常隨左右致力於台南縣文獻的收集,本
身則專攻北門郡的文獻!)

這篇在南瀛文獻第四輯的”南瀛雜俎”中所記載的
月津八景敘述很簡單!卻在這次讓我發現了廿幾年
來一堆自認為鹽水通的人一直搞錯的地方!當然這
我也要負點責任吧!廿幾年前除文獻收集站的人外
就只剩我熱衷於鹽水文獻的收集,往後的很多文獻
皆從我的資料延伸出去的!出現這樣的錯誤當然我
也難辭其疚吧!?

月津八景之第八景「月池蛙鼓」,在吳老師的文獻
記載是這樣的:
急水溪支流造成的半月湖,圍著文昌祠的前面,俗
稱「月池」,夜間青蛙齊鳴洋洋如鼓樂聲,白天池
清如鏡,枕頭山別名玉枕山風日晴和....

早年鹽水被急水溪與八掌溪所圍抱著,因此「月池」
為急水溪旁的小湖泊,至於它是急水溪的灣曲河道,
或者是傍著急水溪的獨立湖泊,這點尚待研究!

古代的文人們認為「月池」除了夜間的蛙鼓外,白天
玉枕山倒影在池面上,頗具詩情畫意的!

枕頭山位於白河鎮的大凍山前面,屬於關子嶺範圍,
因此如果枕頭山會倒影在月池上的話應該是在早晨才
對。那麼如果說有山的倒影那也只能算是一片陰影!

枕頭山的海拔應該不會超過2000公尺,而白河關子嶺
到鹽水的直線距離也不止10公里,況且關子嶺延著中
央山脈,晨曦微露時太陽應該與地平線成40至45度,
以這樣的角度要把不足2k的山照出超過10k的影子,
應該是不可能的吧?

所以個人深以為「月池蛙鼓」有玉枕山的倒影,應是
早期的文人為了強化這個景點的美觀,所做的修飾吧!

月津八景的第七景「赤兔望月」,地方長老總是說在
橋南老街東南方,即現今的善德寺前。文史工作室對
這點的敘述是,先民把船開到藏興街(現今的橋南老
街)卸貨後,往前開至善德寺前的河道掉頭,再開至
聚波亭停靠。因為善德寺前的河面較為寬闊,適合船
隻轉向,而河道是由南邊白水橋方向北上至善德寺前
轉而向西,自然形成一道彎月形的河道,月津港便由
此得名的!每於月圓之夜皎白的月亮倒影於河面上,
美不勝收!詩人們吟詩遣詞贊美為「赤兔望月」!

好玩的是吳老師所考證的「赤兔望月」卻不在此處!
「南瀛雜俎」所記載的:「赤兔望月」位於鹽水土庫
菜寮,綠野陂塘,宛似兔子,暑夜帶瓜果酒品、樂器
到此席地飲酒賞月清歌...

我實地探訪一下,大約位置處於刺桐腳與土庫之間,
道路沿綠地蜿蜒拖灑,古地名為大彎!現已成為坟地
一片綠茵已為群鬼所聚之地了!

經這幾日的走訪推敲,此「赤兔望月」之景應是在土
庫東邊菜寮之北才是正確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x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