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唉呀~~真是的忘了把整個正確名稱記下來了!
不過還是知道整個計劃工程,就是叫鹽水風華再現!

城鄉發展處幫忙爭取一億元額度的經費,今天終
於有點輪廓了!
一億的經廢原來是包括下列工程~

1.橋南老街的改造工程

2.永成戲院的整修工程,二千萬戲院本身的翻修
 費用,八佰萬元戲院外圍的建設費用!

3.環河公園的建設!

今天的說明會就是環河公園的第二號公園!
大致分幾個重點:

1.從鹽水橋邊靠鹽水冰廠旁的小路做步道連接公一
 步道!(上一篇的治水工程說的位置)並在這段
 小路建造棚架景觀!

2.打掉鹽水橋上的圈圈造景,因為它實在會妨礙到
 河面的觀景!又不好看!

3.營造污水處理廠上面的公園平台,美化處理廠機
 械所造成的突兀景觀,拿掉橋邊的鐵欄杆,改成
 斜坡,可以讓行人及自行車通行!

4.鹽水橋的西面建造人行步道,讓行人不用跟車輛
 在橋面上爭道!

5.河邊建造木板人行步道,連貫公一(善德寺)的
 人行步道,由污水處理廠往西延伸,到公西(西
 面公園)這個早已完成的公園,但因為偏僻所以
 行同荒廢!再由公西延河南(靠朱玄宮)回到鹽
 水橋連接公一步道!

6.設置三處眺望點:污水處理廠,河的北面,西邊
 小公園處。

7.河中央設置爆氣噴水景觀。

8.河中靠北面做圈圈式水中植栽的景觀,這點我跟
 處長商談過他說要保留這個設計!我的理由是水
 中植栽剛開始可能不錯看,在生太觀點有其存在
 價值但是,往後的維護恐怕不容易,而水中植物
 在蔓延相當快速,很可能成為下次水災的病因!

9.環河設立矮燈間作幾盞高挑燈,可以水面相應!

10.鹽水橋兩側社排燈

以上聽起來肯定是不錯的!污水處理的效果也達到
淨化水質85%!
只要說中含氧量夠兩三年後這條水面將會是不錯的
休憩點!

但是

問題來了!河的南面要讓地主捐出一條一米多的地
來建設這條木板人行步道,好像有很大的問!

有地主提出土地靠河邊的地基已經掏空,為何不將
河面原本計劃的六米道路做出來就好了呢?只要有
錢撥下來應該可以做的!可是鹽水港從早年的深度
到目前的深度,相差約有20米深都是濫泥巴!如果
硬要把這條6m的道路做出來不但工程太耗大,而且
河面的寬度將會大幅減少!以我個人淺見扣掉6m寬
的道路,河面將縮減到如同一條水溝!這樣恐怕將
會抹煞治水路那邊工程的效果!導致將來水患的再
生!
我跟那位先生(應該姓劉吧?)換個角度想!與其
讓水掏空地基不如將它捐出來!讓它做成步道既可
以保護剩下的大片土地,或許剩下的土地所得到的
增值反而會更多!

會後!我跟處長要計劃書,他說我要的沒問題,他
還有更多的檔案可以提供給我,喔爽死了!不枉我
跟他朋友一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x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